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中心2022年度亮点成果遴选结果出炉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1-10 | 【打印】【关闭】
  经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各科研部门推荐、学术委员会投票评选、所务会审议,最终确定2022年空间中心亮点成果为:祝融号火星车发现火星近期水活动迹象、高精度海洋卫星雷达测高技术。
  亮点成果一:祝融号火星车发现火星近期水活动迹象
  我国首次火星任务着陆在乌托邦平原南部亚马逊纪的地层上,为认识火星晚期的水环境和气候演化提供了绝佳的机遇。空间中心太阳活动与空间天气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通过对祝融号获取的科学数据的综合分析,确认着陆区存在含水矿物,发现火星近期重要的水活动事件,给出火星晚期的水环境比以往认为的更加活跃的关键证据,提出火星近10亿年来可能仍然具有适宜生命起源与存在的气候环境的理论观点。成果在国际学术期刊Science Advances发表后,得到国内外同行高度认可和广泛关注,很快被国际AGU会刊EOS以“研究亮点”报道,同时也被中国国家航天局选为天问一号着陆火星一周年时唯一代表性科学成果进行展示,入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的2022年度中国十大科技新闻。
图1:天问一号着陆器和祝融号火星车巡视器两器合影
图2:祝融号在着陆区发现的含水矿物和地貌特征形成机制示意图
  亮点成果二:高精度海洋卫星雷达测高技术
  海洋卫星雷达测高通过对全球海面高度的精确测量提供大部分关键的海洋动力环境要素。空间中心微波遥感技术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长期坚持、不懈努力,自主突破卫星雷达测高的有效载荷及其定标和数据处理等系列关键核心技术。2022年,团队研制的海洋二号B、C、D卫星高精度卫星雷达测高系统进入业务运行,形成国际唯一的极轨+倾斜轨道的组网观测能力,雷达高度计、校正辐射计有效载荷系统性能和海洋测高数据精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组网观测总体能力处于国际领先。获取的全球测高数据已经进入我国及欧洲海洋环境预报业务化系统,为海洋环境预报和灾害预警、海洋短波重力场和海底地形信息反演、海洋环境分析和全球变化研究提供可靠的高质量观测能力,支撑国家重大应用和科学研究,实现我国在具有战略意义的全球海面高度卫星遥感产品自主可控,并为国际社会提供重要的公共产品服务。
图3  海面高度异常分布
图4 地转流分布图
  亮点成果是指能体现空间中心主责主业、符合空间中心学科发展规划的,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代表性成果。
  (供稿: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