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初样研制总结暨正样设计顺利通过评审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1-17 | 【打印】【关闭】
  2023年1月16日,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SMILE)卫星工程总体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组织召开了SMILE卫星初样研制总结暨正样设计评审会。
  会议由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负责人、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SMILE卫星中方首席科学家王赤院士主持。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相关领导、中科院项目监理部、卫星工程总师、卫星系统、测控系统、地面支撑系统和科学应用系统相关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卫星系统作的SMILE卫星初样研制总结暨正样设计报告及初样研制质量总结报告,经评审组专家讨论认为:SMILE卫星按要求完成了初样阶段的研制工作;经测试和试验验证,卫星各分系统产品接口匹配,功能和性能指标满足任务要求;初样研制过程质量和技术状态受控。卫星按要求开展了正样设计,接口与技术状态明确,设计合理可行,功能和性能指标可满足任务要求;卫星系统与各大系统接口明确;正样研制技术流程、计划流程与质量控制点设置合理。评审组同意通过评审。
  卫星工程总师、评审组组长叶培建院士指出,此次评审重要且必要。重要性表现在:初样阶段所有试验、样机研制均完成,正样是初样阶段最后状态的复制生产。必要性表现在:卫星在2023年正式进入正样研制阶段。
  重大科技任务局光电空天处副处长杜晓明表示,中科院领导高度关注的SMILE卫星,研制团队需进一步夯实后续的工作计划,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卫星按时发射。
  王赤在讲话中对卫星系统研制团队克服疫情的影响,顺利完成初样研制工作表示感谢;同时强调,SMILE卫星是国家高度重视的一项国际合作项目,机遇与挑战共存。从国家政治外交大局看,欧空局仍是中国目前最好、最有利的合作伙伴。希望通过SMILE任务的深度国际合作,学到国际先进的理念和技术,推动我国空间科学的发展,服务于国家政治、外交大局;最后,对后续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做好待办事项的闭环工作,不带问题进入正样。二是认真完成大系统间接口确认与签署以及正样阶段的接口对接测试工作。三是精心策划后续工作流程,特别是抓好短线紫外极光成像仪的研制工作。
  卫星转正样是工程重要里程牌节点,为2023年6月任务级中欧联合转正样评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工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