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中心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2023年度工作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2-21 | 【打印】【关闭】
  2月20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2023年度工作会。中心主任王赤院士作主旨报告并作总结。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孟新主持会议并作专题报告。中心领导、院士出席会议。中层及以上干部和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各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参加了上午的会议。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科技创新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传达学习中科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总结2022年中心工作,部署2023年度中心重点任务。
  会议邀请二十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总设计师张荣桥作了题为《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的专题辅导报告。张荣桥讲述了列席党的二十大的感受,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和深刻内涵。同时结合实际工作,分享了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心得体会。参加培训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本次党课兼具思想性和实践性,开拓了视野,启发了思想。
  王赤在会上作了题为《聚焦目标 夯实基础 提升效能——努力实现从空间科学排头兵向主力军的实质性跨越》的主旨报告。报告回顾了2022年中心取得的成绩,分析了中心未来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机遇。
  王赤在报告中指出,空间中心要继续高举空间科学大旗,围绕极端宇宙、时空涟漪、日地全景、宜居行星、太空格物五大科学主题开展前沿探索。继续积极推动空间科学(三期)和空间科学国家专项立项,努力实现科学研究水平整体跃升至空间科学大国第一方阵。要高标准完成承担的各项重大科技任务,持续推进科研平台和条件建设。要以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为契机,进一步优化科研布局。要认真推进科技人才分类评价试点工作,提出激励重大成果产出的若干举措。
  孟新作了题为《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开创中心党建新局面》的专题报告,强调中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创新的新部署新要求贯彻到实现空间科学跨越发展的具体行动中。要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促进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落实党管人才,发现和培养年轻人才;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抓手营造生机勃勃的创新文化;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此外,孟新还就做好2023年安全、保密和科技人才分类评价改革试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下午,与会人员围绕“聚焦目标、夯实基础、提升效能”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罗冰显、杨震、李晖、袁庆智分别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这是一次主题明确、求真务实的会议,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围绕“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奋力开创空间中心创新发展的新征程。
  王赤在总结时,就进一步落实“聚焦目标、夯实基础、提升效能”提出了具体要求。王赤强调,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心当前正处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之际,也是“愈进愈难、愈进愈险”但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之时。广大科研、管理和支撑人员要切实履行国家空间科学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担当,主动作为、敢于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空间科学事业发展、建设空间科学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上开展了警示教育,通报了近期中央和国家机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
  会议还颁发了首届空间中心青年创新奖。
会议现场
张荣桥作专题辅导报告
王赤作主旨报告
孟新作专题报告
颁发首届空间中心青年创新奖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