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白春礼院长视察中科院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5-19 | 【打印】【关闭】

  5月6日,白春礼院长一行视察了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在巴西新设的中科院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中巴空间天气联合实验室),并访问了南美实验室的合作单位——巴西空间研究院。

  白春礼院长与巴西空间研究院佩隆迪院长进行了亲切会谈,双方高度评价了南美实验室的合作成果,将继续共同努力加快南美实验室的建设。双方还同意,以南美实验室为合作的起点与基础,当南美实验室建设与运行成熟时,考虑将双方的合作拓展到联合空间科学卫星任务,对地观测与遥感等更多领域。南美实验室联合主任中科院空间中心王赤和巴西空间研究院Clezio向白春礼院长简要介绍了南美实验室建设进展与后续工作方案。会谈与参观结束后,应巴方提议,白春礼院长在巴西空间研究院园区内栽下了一棵友谊树,希望双方的合作如友谊之树般花繁叶茂。

  白春礼院长对空间中心派驻巴西的科研人员表示慰问与鼓励,并对南美实验室后续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他指出,南美实验室是中科院海外科教基地的先行者之一,建设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各种问题,应做好过程记录,及时总结经验,为后续海外科教基地建设提供参考;南美实验室虽然在中科院五个海外科教基地中起步最晚,但要充分利用巴西空间研究院在巴西航天领域的影响力,加快机构建设,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成为中巴合作的重要窗口;希望南美实验室注重人才培养,共同培养研究生与博士后,让中巴合作后继有人,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中科院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是依托中国科学院,挂靠国家空间科学中心,通过国际合作与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联合建立的非法人机构,负责西半球子午链的联合观测和数据汇交,利用中巴地理位置在地球上正好处于共轭对称的天然优势,与子午工程台站一起开展东西半球低纬地区近地空间环境的探测与研究。2014年8月份,南美实验室揭牌成立。目前正处于建设过程中。

白春礼院长在巴西空间研究院栽种友谊之树

白春礼院长参观南美实验室

  (供稿:国际子午圈办公室、子午工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