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爱因斯坦探针(EP)顺利通过背景型号结题验收评审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5-06 | 【打印】【关闭】

  5月4日,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背景型号项目“爱因斯坦探针(EP)”课题结题验收评审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于英杰出席了会议,来自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军工项目监理部、国家天文台、高能物理研究所、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和领导参加了评审会。

  在听取了课题组关于EP背景型号技术研制总结报告和技术成熟度自评报告等的汇报、现场考察了EP课题研制的有效载荷原理样机后,评审组认为,经过凝练与优化,EP针对黑洞在宇宙中如何存在和形成及如何吞噬物质和星体、引力波事件的天体物理过程和本质、宇宙暗弱和遥远高能暂现天体的物理过程和本质等重要科学前沿问题而提出的科学目标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科学意义重大且具有前沿性,已经受到国际上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基本确定了有效载荷配置方案和卫星探测的初步方案,完成了有效载荷关键技术攻关,并进行了测试与试验验证,为开展工程研制奠定了基础。

  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负责人吴季在讲话中指出,要尽早确定任务基线,为下一步工作做好准备。

  于英杰副局长在讲话中要求,有效载荷研制要联合院内外优势单位,并进一步提升关键技术成熟度。

  空间科学背景型号项目是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所部署的项目之一,在“十二五”期间分两批遴选部署了8个课题,并将在2016年上半年全部完成结题验收。截止目前,磁层-电离层-热层耦合小卫星星座探测计划(MIT)、系外类地行星探测卫星(STEP)、全球水循环观测卫星(WCOM)、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SO-S)和EP均完成结题验收。EP卫星为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十三五”科学卫星计划的实施做好了准备。

  (供稿:论证处)

图1 EP课题结题验收评审会现场

图2 评审专家现场考察EP课题研制的有效载荷原理样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