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第五届CAS/COSPAR赵九章奖评审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5-06 | 【打印】【关闭】

  5月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在京召开了第五届中国科学院/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赵九章奖(CAS/COSPAR Jeoujang Jaw Award)评审委员会会议。

  本届赵九章奖评审组由姜景山院士、胡文瑞院士、涂传诒院士、李惕碚院士、汪景琇院士、中科院国际合作局曹京华局长、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吴季主任、紫金山天文台甘为群副台长、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李磊研究员等专家组成。胡文瑞院士担任评审委员会主席。

  评审委员会首先听取了COSPAR中国委员会秘书长、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研究员对CAS/COSPAR赵九章奖背景以及历届获奖人的介绍,审议了COSPAR推荐的两位候选人在空间科学方面的成果与贡献,经过讨论与投票,评选出第五届CAS/COSPAR赵九章奖的最终获奖人。该奖项的获奖情况将在今年7月31日在土耳其召开的第41届COSPAR大会的开幕式暨颁奖礼上正式揭晓,并由COSPAR中国委员会主席代表中国科学院,向获奖人颁发赵九章奖的奖牌和证书。

  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COSPAR)是国际科联下属的、国际上空间研究领域的最高学术组织。我国于1994年成立了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中国委员会(CN-COSPAR),并成为COSPAR的正式成员。自从加入COSPAR以来,中科院作为CN-COSPAR中国秘书处的依托单位,积极组织国内各空间研究单位参加COSPAR的各类交流活动,包括组团和派员参加每两年举行一次的COSPAR大会(又称世界空间科学大会),以及COSPAR组织的各类专题学术讨论会,编写出版我国空间科学发展国家报告等。2006年7月,COSPAR中国委员会成功地在北京举办了第36届COSPAR大会。

  赵九章奖由中国科学院和COSPAR联合设立,为COSPAR的八个奖项之一,自2006年开始设立,两年颁发一次,本次评审为第五届。该奖旨在表彰那些在空间科学研究和探测领域做出卓越的、开创性贡献的科学家。

  自2008年起,第一、二、三、四届CAS/COSPAR赵九章奖分别授予了美国著名空间物理学家,IMAGE计划首席科学家James L. Burch教授、美国马萨诸塞大学Calvin T. Swift教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空间科学实验室主任Robert Lin、英国萨瑞大学空间科学中心主任Martin Sweeting。

  (供稿:国际合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