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磁层-电离层-热层耦合研讨会暨MIT计划科学目标咨询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5-25 | 【打印】【关闭】

  520-21日,磁层-电离层-热层耦合研讨会暨MIT计划科学目标咨询会在威海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昌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山东大学(威海)、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广州气象卫星地面站、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的我国空间物理界的50余位科技专家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空间科学规划论证中心、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物理学专业委员会举办,山东大学(威海)承办。

  空间中心副主任王赤研究员介绍了MIT计划的背景情况。目前MIT计划的背景型号阶段已经结束,希望在科学目标和有效载荷配置方案评审之前对科学目标进一步深化论证,以使科学目标更加凝练,科学问题更加重大,为其工程立项打下基础。

  山东大学(威海)刘海副校长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刘校长介绍了威海校区的发展历程、空间科学与技术学科的现状与优势,并对未来山东大学空间学科紧密围绕我国空间科学的布局不断取得进展寄予期望。

  本次会议由MIT计划深化论证工作组组长、北京大学傅绥燕教授主持。王水院士、万卫星院士、肖佐教授等咨询组专家提出了MIT计划应特别关注的前沿热点问题和研究方向,工作组成员分别报告了近期围绕科学目标凝练开展的进一步调研结果。全体与会成员就MIT计划科学目标的表述、重大科学问题的梳理、对科学探测的需求、有效载荷配置和载荷指标的论证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会议一致认为MIT计划聚拢了我国空间物理界的共识,大家愿意齐心协力推动MIT计划按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科学卫星工程的管理要求不断取得进展。

   磁层-电离层-热层耦合小卫星星座探测计划(MIT)”2010年前后在国家民用航天空间科学预先研究的支持下,完成了探测方案和有效载荷配置研究;之后在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支持下完成了背景型号阶段研究。目前正在开展科学目标和有效载荷配置方案的深化论证工作,为MIT计划的立项论证和工程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论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