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际首颗全球水循环观测卫星(WCOM)科学目标通过评审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5-27 | 【打印】【关闭】
  523日,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全球水循环观测卫星(WCOM)科学目标与有效载荷配置方案评审会在京召开。来自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电子学研究所、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等单位的十余位院士、专家参加了评审会。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姚檀栋院士担任评审组组长。

  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施建成研究员代表项目团队作了科学目标与有效载荷配置方案报告,对研究意义、研究现状及挑战、科学问题与目标、有效载荷配置、总体需求与卫星初步方案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经过讨论,评审组认为,WCOM科学目标明确、创新点突出,将在国际上首次联合利用L-S-C三频全极化综合孔径微波辐射计(IMI)、多频全极化微波成像仪(PMI)和双频(XKu)极化微波散射计(DFPSCAT)三个主被动微波载荷开展全球水循环关键要素的系统性综合观测,在全球水循环时空分布与变化、水循环关键要素对全球变化的响应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具有重大科学意义,已受到国际广泛关注;WCOM的成功实施将在重大科学前沿突破的同时,在水资源管理与合理利用、灾害预警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奠定重要的科学基础;卫星有效载荷配置和主要技术指标合理可行,满足科学目标需求。评审组同意科学目标与有效载荷配置方案通过评审。

  WCOM是我国第一颗面向重大科学问题的对地观测卫星,也是国际上首颗提出的最全面的通过创新的有效载荷配置以及新型传感器协同反演理论与方法对陆地、海洋和大气水循环关键要素进行多要素同步综合观测的科学卫星计划,它是空间地球科学领域的一项开创性卫星计划,是世界新一代对地观测卫星的代表。WCOM能够实现对全球水循环关键要素前所未有的观测能力,将开创全球气候系统中水循环研究与应用的新纪元。

  WCOM20137月入选空间科学背景型号项目(第二批),经过两年多的研究,WCOM完成了背景型号期间的研究工作,并于2016420日通过了背景型号结题验收评审。本次所进行的科学目标与有效载荷配置方案评审为WCOM任务未来开展综合论证与工程立项提供重要输入。

  (供稿:论证处)

 

1 WCOM科学目标与有效载荷配置方案评审会现场

  

2 姚檀栋院士主持会议

  

3 先导专项负责人吴季研究员介绍WCOM背景情况

  

4 WCOM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