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首批背景型号课题陆续开题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5-24 | 【打印】【关闭】

   近期,根据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二期)”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的总体部署安排,“空间科学背景型号项目”(第一批)研究课题陆续开展开题评审,启动课题研究工作,即将全面进入研究阶段。

    进入2018年以来,“增强型X射线时变与偏振空间天文台(eXTP)”、“超长波天文观测阵列”、“小天体采样返回”、“中高轨量子卫星”等背景型号研究课题在专项的统一组织下开展了 开题评审及经费审查等立项开题工作,启动了课题研究。“eXTP空间天文台”主要科学目标可以概括为“一奇二星三极端”,即基于对一奇(黑洞)和二星(中子星和夸克星)的观测,致力于研究极端引力条件下的广义相对论、极端磁场条件下的量子电动力学和极端密度条件下的量子色动力学等理论。“超长波天文观测阵列”通过获取超长波波段天文射电源的强度、频谱、分布等信息,探索宇宙黑暗时代和黎明时代,研究银河系星际介质、宇宙线起源与传播、河外射电星系、类星体和星系团的演化、太阳活动与行星磁场等重大科学问题。“小天体采样返回”通过采集形成区域尽可能靠近太阳的小行星样品,研究4D太阳系的第一个1千万年历史,揭示太阳系最初两百万年的凝聚过程,以及星子的堆积过程。“中高轨量子卫星”研发中高轨卫星的量子通信关键技术,为构建下一代空间量子通信网络作技术积累,同时向空间量子精密测量方面进行拓展,以在更深层次上认识量子物理的基础科学问题。

    “空间科学背景型号项目”是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创新价值链中的重要环节,致力于科学目标凝练、探测方案优化和关键技术攻关及试验验证等工作,为工程立项和研制做准备。 “空间科学背景型号项目”研究课题的立项开题是“空间科学(二期)”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全面推进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为“空间科学(二期)”战略性先导科技的顺利实施做出重要贡献。

         (供稿:论证中心)

  

  图一: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负责人王赤研究员主持会议

  

  图二:背景型号研究课题开题评审专家组组长顾逸东院士

  

  图三:背景型号研究课题开题评审专家组组长于渌院士

图四:背景型号研究课题开题评审会现场

图五:背景型号研究课题开题评审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