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中心举办第十五期学术沙龙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7-25 | 【打印】【关闭】

  7月20日上午,由空间中心科技处、综合论证处和中国科学院复杂航天系统电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的空间中心第十五期学术沙龙活动在怀柔园区举行,本期沙龙以“太空矿产低成本开发与利用”为主题,三十余名科研工作者参加了讨论。

  中国科学院复杂航天系统电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震研究员召集并主持了本次沙龙,他首先介绍了太空矿产开发的背景和意义,深空资源的利用与开发成为全球热点,小行星大航海时代即将到来,随后提出了产业技术发展的一些思考,包括一些关键指标及目前面临的困难。

  随后李明涛研究员作了题为“太空怒火——小天体操控与利用”的报告,这也是本次“率先杯”大赛的参赛项目之一,他在报告中介绍了实现小天体规模采矿的技术路线构想;牟欢助理研究员报告了分析小天体成分的X射线荧光分析技术;王馨悦副研究员针对小行星采矿所面临的“选,探,控,用”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想法;彭晓东研究员报告了小行星的自主导航技术;闫瑞东助力研究员讲述了小天体轨道特性分析与演化。

  本次沙龙气氛热烈,多名科研工作者就这一议题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看法,沙龙活动圆满成功。

        (供稿: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