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系列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培育项目获批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8-29 | 【打印】【关闭】

  北京市正在全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在怀柔科学城规划了以空间科学、物质科学等为核心领域组建国家实验室,建设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当前,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共建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的方案不断深化,重要部署之一是在怀柔科学城率先建设运行空间科学实验室,至2020年前形成国家实验室的基本框架。

  北京市高度重视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的筹建工作,自2016年开始,在北京市科技计划中就着手布局了系列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培育项目。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认真贯彻院-市战略部署,空间科学规划论证中心作为归口管理部门,围绕空间科学实验室的重大科学前沿和前瞻技术、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示范、空间科学大数据管理等重点研究内容,与微波遥感技术院重点实验室、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学卫星综合运控中心/数据网络室等密切协同,申报并成功获批3个项目。根据任务书相关要求,这些项目的产出将为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建设做出重要基础性贡献。

  在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的未来推进工作中,论证中心还将根据北京市科委的总体布局,联合中心各创新研究单元和空间科学实验室京内外参建单位,提前谋划、积极争取更多的支持。新任期、新使命、新担当,论证中心正以全新的姿态全面贯彻王赤主任在2018年科技工作会上提出的“两个不动摇”,全力投入到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筹建工作中。

  (供稿:空间科学规划论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