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科学卫星在轨运行2018年中工作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9-17 | 【打印】【关闭】

  2018年9月12至13日,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和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在轨运行2018年中工作会。来自空间科学工程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三个卫星工程的测控系统、卫星系统、科学应用系统和地面支撑系统,以及空间环境预报中心的近5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负责人助理兼工程中心副主任孙丽琳简要介绍了工程中心的机构改革情况。工程中心专门成立了运行与成果管理部,以便统筹和推进科学卫星在轨运行、数据保障与成果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体现了中心对这方面工作的重视,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为实现科学卫星产出最大化做出贡献。

  会议报告环节,地面支撑系统、各卫星工程科学应用系统和卫星系统对2018年上半年的运行工作进行了总结,空间环境预报中心对2018年8月份的空间环境扰动情况进行了分析和说明。随后,参会人员对各卫星有效载荷在轨运行状态进行了分析和讨论,针对每个卫星任务的运行情况进行了专题研讨,并对后续工作计划进行了安排。

  本次会议的召开对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卫星平台及有效载荷的在轨安全可靠运行、提高卫星应用效益、促进科学产出最大化等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供稿:工程中心、运控中心)

图一:暗物质卫星在轨运行2018年中工作会现场

  图二:量子卫星在轨运行2018年中工作会现场

  图三:HXMT卫星在轨运行2018年中工作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