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863计划”中国区域上空电离层监测关键技术及增强模型研究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0-23 | 【打印】【关闭】

  “十二五”国家863计划项目“中国区域上空电离层监测关键技术及增强模型研究”于2018年10月18日顺利通过项目技术验收。项目验收评审由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组织召开,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信息处处长尉迟坚主持验收评审,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纪委书记库卫群参加了会议。

  “中国区域上空电离层监测关键技术及增强模型研究”项目下设3个课题,分别由中科院电子学研究所方广有研究员、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蓝爱兰研究员和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赵必强研究员主持课题研究工作。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为项目牵头单位,阎敬业研究员为首席专家。

  项目针对我国电离层探测和应用上存在的探测范围有限、观测手段不足、反演模型精度低等不足,开展了天基电离层顶部垂直探测、地基相干高频雷达阵及中国区域TEC增强模型等方面的研究,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项目执行过程中突破了电离层顶部探测仪的轻小型化,实现了大型地基相干高频雷达的国产化,填补了SuperDARN在我国区域上空的数据空白,并构建了中国地区高精度的电离层TEC模型,为我国电离层环境天地一体化监测体系的建立奠定技术基础。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相关领域设备的研制提供了技术储备。目前部分成果已成功用于卫星载荷、地基设备和车道级导航中。

  其中,地基相干高频雷达阵关键技术课题由空间中心微波室和天气室联合承担,该雷达不仅完成了关键技术攻关,并已可靠运行近一年,获得的数据明显提高了北半球电离层对流模式的探测精度。基于该项目成果,子午工程二期布局了北方中纬观测系统,对我国北方上游电离层动力学参数进行大范围监测,视场范围横跨8个时区,向北探测到北极圈。

  与会专家听取了项目总结汇报,观看成果演示和样机。专家组对项目的完成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供稿:中科院微波遥感技术重点实验室)

  图1 AgileDARN雷达数据对北半球对流图的贡献。AgileDARN雷达数据的加入明显改变了其FOV内电离层对流的走向,并极大地改变了跨极盖电势降。

  图2 科技部组织专家进行项目技术验收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