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卫星任务概念及战略规划类课题申请指南发布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1-31 | 【打印】【关闭】

  根据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二期)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简称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实施方案的安排,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第二批)卫星任务概念及发展战略规划研究课题申请指南(简称指南)于近日面向全国相关单位发布。

  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是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标是通过部署空间科学预先研究课题集群,对我国未来5~15年拟开展的空间科学卫星计划和必需的关键技术进行先期研究,全面推动空间科学领域的创新概念研究、前瞻技术预研和关键技术攻关,为我国空间科学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第一批)课题已于2017年年底完成部署,通过遴选、审批的各课题目前正按其任务书中规定的工作计划稳步开展各项研究工作。

  空间科学任务概念研究项目是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支持的另一类预研性项目,主要在空间科学各研究领域面向全国征集研究课题,重点开展具有重大创新思想的任务概念研究,全面推动空间科学的创新性研究,自下而上为空间科学的可持续发展进行储备。该项目第一批课题也已于2017年初完成部署,并于当年完成结题。

  第二批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创新概念研究课题与空间科学任务概念研究项目课题在研究方向上有重合度、课题类型上有重叠性、部署时间上有同一性,此次申请指南将两类项目课题进行融合,即:将第二批空间科学任务概念研究项目课题征集并入第二批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创新概念研究类课题申请中,同时将课题申请指南发布范围扩展到全国相关单位。

  按照先开展卫星任务概念研究,再根据卫星任务概念研究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实现卫星任务概念研究与关键技术攻关之间有序衔接的原则,以及在2019年开展“十四五”规划研究的需要,特于2019年年初面向全国发布指南,先行部署卫星任务概念研究课题及发展战略规划研究课题。

  (供稿:论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