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分秒必争,坚守岗位,脉冲激光试验大显神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2-20 | 【打印】【关闭】

  2019年2月3日,农历戊戌狗年最后一工作日,空间环境特殊效应实验室对星载重要载荷开展了抗单粒子锁定设计试验验证, 为型号任务抗单粒子效应的器件选用评估及电路系统加固设计调试与验证提供关键支撑,“快、省、好”地保障了国家航天型号任务的进度与飞行器在轨安全。

  2月3日8点,连夜由外地赶赴北京的载荷设计师和单粒子试验工程师在中科院空间中心中关村园区集结,开始试验。利用激光试验单粒子效应开放的工作环境,在半小时之内,完成了电路的安装与调试和激光装置的初始化工作。8点30分,实验团队开始了对关键芯片的激光扫描辐照,分别在9点和9点半左右,两次诱发了芯片锁定,对芯片的锁定情况进行了初步摸底。

  10点半左右,实验团队开始了针对芯片锁定防护措施的试验。芯片一旦锁定会进入高电流和高温状态,电路系统的防护模块监测到电流及温度超过预设阈值后主动调控芯片工作参数,使得芯片锁定电流及温度至可安全范围。

  晚上7点左右,被防护的芯片保持稳定的锁定电流达8小时,芯片的工作温度始终稳定未升高。对电路系统进行断电和重上电,芯片电参数、功能及工作温度均恢复正常。

  此次脉冲激光试验验证了电路系统的单粒子锁定防护措施是可行有效。中科院空间中心的单粒子效应脉冲激光试验在农历戊戌年最后工作日完美收官。

  (供稿:空间环境特殊效应实验室)     

图一:载荷设计师现场测试

  图二:芯片正常工作电流与电压和单粒子锁定后芯片工作电流与电压

  图三:测试芯片锁定后的温度和被防护的芯片锁定8小时后重上电后电流与电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