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中心举办第二十三期学术沙龙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3-29 | 【打印】【关闭】

  3月21日上午,由中科院复杂航天系统电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和科技处共同主办的空间中心第二十三期学术沙龙活动在怀柔园区一楼论证大厅举行,薛长斌研究员作了题为“嫦娥四号任务有效载荷分系统设计与实现”的报告。

  作为探月四期嫦娥四号任务有效载荷系统总设计师,薛长斌研究员根据嫦娥四号任务的科学目标和工程目标,介绍了有效载荷分系统的系统组成、架构设计、单机的功能及特点、研制难点和创新点、在轨科学探测情况等。空间中心各部门六十多位科研工作者参加了学术沙龙,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与报告人围绕相关问题进行了进一步深入探讨。

  薛长斌,研究员,理学博士;主要从事空间在轨精密过程控制技术、星上数据管理技术及航天系统工程等研究方向,并担任多个国家重大型号任务科学有效载荷系统总设计师。曾任探月二期嫦娥三号着陆器有效载荷电控箱分系统主任设计师、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任务有效载荷系统总设计师、探月四期嫦娥四号任务有效载荷系统总设计师;对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设计具有深刻理解,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论文 3篇,专利授权5项。

  (供稿:复杂航天系统电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