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研究生部协同各研究室开展研究生培养教育主题座谈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7-11 | 【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推进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提升工作效能,聚焦关键问题,落实院党组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研究生部于7月4日同来自中心各重点实验室和研究单元的研究生负责人、导师代表30余人,开展了研究生培养教育主题调研座谈会。

  会议以研究室及导师最为关心的生源质量为主题展开了讨论,在肯定了研究生部近年来通过各地招生宣传、组织夏令营、实施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等工作的基础上,导师代表建议要从整体上提升学科专业竞争力,加强对导师、学生的管理,强化导师负责制,突出导师在招生工作中的作用,调动其积极性。研究室可在与高校展开科研项目合作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宣传,在高校开展学术和前沿技术讲座,突出中心学科特点和平台优势以及培养特色和发展方向,拓展优质生源,同时可探讨在所级层面建立健全联合培养研究生制度,由中心相关部门做好条件保障和配套管理。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提升导师教书育人的水平,加强培养过程的管理,完善研究生培养的考核与分流机制,在培养环节严格把关。

  研究生是中心发展的一支重要的后备力量,研究生部将着眼于提升生源质量,建立和完善研究生培养的各项规章制度,突出科教融合效果,建立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的长效机制,使研究生教育工作迈向更高层次。

  (供稿: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