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建设运行实施方案通过专家论证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9-04 | 【打印】【关闭】

  根据科技部基础司和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的统一部署,2019年9月3日在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关村园区组织召开了“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建设运行实施方案(2020-2025)论证会”。论证会由中国科学院办公厅主持,来自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等机构的领导和来自10多个单位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致词,对各位专家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空间科学数据是国家科技创新发展的战略性基础资源之一,空间中心将充分发挥依托单位作用,建设运行好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最大发挥数据的科学效益和战略支撑作用。

  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运行监督处副处长石蕾、中科院办公厅副主任王树志分别代表科技部基础条件平台中心、院办公厅对国家数据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进行了介绍和说明,希望专家们对方案提出具体建议,为数据中心未来六年的建设运行“把脉开方”。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主任邹自明汇报了数据中心2020-2025年建设运行实施方案,由空间物理、空间天文、行星科学、计算机科学及空间应用技术领域的23位专家学者组成的论证专家组,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论证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的设立是国家将空间科学数据作为国家战略资源进行统一管理的重要举措。实施方案以数据资源汇交、整理保存、开放共享、分析挖掘、用户服务、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为工作任务,开展数据关键技术研发,以建设资源丰富、功能全面、效益显著、用户满意的科学数据基础设施,打造国际一流的空间科学数据中心为发展目标,方案的实施对于服务科学发现、支撑技术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航天强国,具有重要意义。专家组认为实施方案目标明确、内容完整、重点突出,技术路线可行,考核指标具体,工作计划合理,可操作性强,符合国家科学数据中心建设运行实施方案编制要求。实施方案提出的管理架构合理、运行机制有效、配套设施完善、人员配置适当,可保障方案的顺利实施。

  王树志副主任、石蕾副处长和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一司综合处胡朝斌处长先后作了总结发言,高度肯定了本次会议的作用和意义,要求依托单位认真梳理、吸纳院士专家们的建议,完善方案,经上级主管部门审核后尽快上报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

  (供稿:运控部)

  图一:与会人员合影

  图二:论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