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中心举办第三十期学术沙龙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9-29 | 【打印】【关闭】

  9月29日上午,由空间中心科技处和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的空间中心第三十期学术沙龙活动在中关村园区四层咖啡厅举行,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涛研究员作了题为“空间静电观测与近场短临预震的关系”的报告,来自天气室、系统室、探测室、环境室,以及大气所等兄弟单位的二十余位科研人员参加了讨论。

  陈涛研究员首先介绍了近期承担的系列空间电场观测项目,包括地基、临基和天基设备对不同来源的空间电场进行前所未有的观测。在最近的子午工程和鸿鹄专项的试验研究中,发现地震源反方向大气垂直静电信号总是出现在不同级别的地震主断裂爆发前数小时或十数小时,通过对其物理机理的仔细研究,提出了放射性物质电离辐射的理论学术观点和新的信号分离技术方案,为将来确定大气静电信号异常程度奠定了交叉学科的分析基础,最后陈涛研究员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科技处针对有转化应用前景的前沿技术方案的知识产权保护注意事项,对参会人员进行了宣传、讲解,提醒大家在专利申请前,暂时不要发表文章,以免使专利丧失新颖性,影响授权。

  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与报告人就相关主题进行了进一步探讨。探讨气氛热烈,沙龙活动圆满成功。

  图一:第三十期学术沙龙讨论现场

  图二:科技处就知识产权保护进行宣传、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