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地面支撑系统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1-07 | 【打印】【关闭】

  202013日,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在怀柔组织召开了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地面支撑系统2019年度工作会,地面支撑系统总指挥兼总师邹自明,常务副总指挥兼常务副总师胡钛,副总指挥李安,以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五十四研究所、第十五研究所,西安运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开运联合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电子学研究所、信息与网络中心、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等承研单位的5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地面支撑系统副总师佟继周、副总指挥李安、副总师刘玉荣分别从地面支撑系统怀柔中心研制、地面接收分系统研制、科学卫星在轨运行管理三方面汇报了2019年工作进展及2020年工作计划。 

  2019年,空间科学二期首发星——“太极一号”成功发射。这一年,地面支撑系统针对该任务研制周期短、在轨实验种类多等特点,对系统研制流程进行了适应性调整,在一年的时间内圆满完成了系统研制工作并成功支持了卫星在轨测试; 

  2020年,引力波暴高能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器卫星(GECAM)即将发射,同时中法天文卫星(SVOM)、广目地球科学卫星(CASEarth)、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卫星(ASO-S)、爱因斯坦探针卫星(EP)、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SMILE)系统研制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各工程任务均对地面支撑系统的研制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地面支撑系统已制定了更加周密详细的研制计划,统筹安排,确保各任务系统研制按工程计划顺利进行。 

  各承研单位与会代表对2019年所承研工作进行了小结,并表示将通过精心策划,加大人力投入,提高项目管理效率等手段,完成2020年的系统研制任务。 

  邹自明对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地面支撑系统2019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2020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地面支撑系统在确保在轨运行四个任务平稳高效运行的基础上,针对2020GECAM任务重的工作特点,提前进行关键点、风险点分析,加强研制管理,确保高质量完成各工程任务系统建设要求,支撑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取得更加丰硕的重大科学成果。 

 会议现场 

  (供稿:运控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