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青促会工程与装备分会第四届学术年会暨2020年学术年会在合肥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02 | 【打印】【关闭】

  10月22日至25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中科院青促会”)工程与装备分会第四届学术年会暨2020年学术年会在合肥成功召开。本次年会共有4场特邀主题报告以及四个专题分会场共56场学术报告,来自中科院内38家单位的150余名会员及特邀专家参加了此次年会,就深空深海、光电探测、微纳传感和大科学装置等专题领域进行了交流。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组团参加了此次年会,代表团共8人,包含1位特邀专家、6位青促会会员和1位博士生,空间中心青促会会员杨青山副研究员担任领队。四个专题分会场讨论中,深空深海专题由空间中心青促会小组与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青促会小组共同召集,空间中心青促会会员马英起副研究员担任共同召集人。

  空间中心薛长斌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嫦娥四号有效载荷分系统设计与实现”的大会特邀主题报告。空间中心青促会会员韦飞研究员、马英起副研究员、柳聪亮副研究员、杨忠炜副研究员在深空深海专题分会场分别作了题为“临近空间太阳紫外光谱探测数据初步分析”、“高可靠集成电路与电子系统激光评估技术”、“无线电掩星探测技术”、“空间天气深空探测科学需求”的学术报告。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共同参观了东方超环EAST、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安光所大气光学中心、环境光学中心等。

  本次年会促进了广大青年科研人员的学术交流,增进了各个研究院所及青促会会员之间的互相了解,进一步提升了青年人才之间的学术交叉与融合,为工程与装备领域的广大青年人才在学科交叉和创新合作等方面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年会取得积极效果。

  中科院青促会成立于2011年6月,旨在加强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和支持,促进相互交流和学科交叉,提升科研活动组织能力和综合素质,拓宽学术视野,造就新一代学术技术带头人,现有6个学科分会、8个地方分会、109个研究院所青促会小组。青促会工程与装备分会成立于2016年9月,是中科院青促会的六个学科分会之一,由17个研究院所的青促会小组共同组成。

  (供稿:青促会)

  图一:大会特邀主题报告

  图二:分会场学术交流

  图三: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