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青促会数理分会2020年大科学装置交叉学科论坛在稻城举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02 | 【打印】【关闭】

  2020年10月16日至18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中科院青促会”)数理分会2020年大科学装置交叉学科论坛——“DSRT+LHAASO”在稻城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青促会小组、子午工程办公室、高能所青促会小组、高能所大装置管理中心承办,高能所高海拔宇宙射线观测站协办,来自空间中心、高能所、国家天文台、南京天光所、上海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国家授时中心、安徽光机所、固体物理所、物理所、光电所、植物所等12个研究院所的30余名青年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论坛进行了2天时间,安排了2个大科学装置主题报告、24个交叉学科报告以及稻城大科学装置实地参观考察。空间中心青促会会员赵新华研究员受邀作了题为“稻城圆环阵太阳射电望远镜(DSRT)简介:科学目标、信号及数据处理”的主题报告,介绍了稻城圆环阵太阳射电望远镜(DSRT)的基本情况,从科学目标、信号及数据处理方面探讨了工程上遇到的突出挑战。与会代表针对DSRT的工程技术问题、科学目标等,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积极开展头脑风暴,针对国际科学前沿和研究热点,寻找潜在的交叉合作。空间中心青促会会员张艺腾副研究员、杨忠炜副研究员、李海涛副研究员在交叉学科报告环节分别作了“高精度磁强计应用与行星空间环境”、“近日CME驱动激波的二型射电暴机制”、“太阳系外行星探测与科学”的学术报告。与会代表针对报告内容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开展了热烈讨论,积极寻求学科交叉和创新合作。

  中科院青促会成立于2011年6月,旨在加强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和支持,促进相互交流和学科交叉,提升科研活动组织能力和综合素质,拓宽学术视野,造就新一代学术技术带头人,现有6个学科分会、8个地方分会、109个研究院所青促会小组。青促会数理科学分会是中科院青促会的六个学科分会之一,旨在团结和凝聚各单位数理学科青年科技工作者,加强学术交流,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培养杰出人才,推动科技创新。

  近年来,数理科学分会组织了如 “大科学装置交叉学科论坛”、“数据科学中的应用数学论坛”、“科学计算论坛”、“科研仪器研发关键技术与主要障碍研讨会”等,与其他学科分会和地方分会合作开展了多项学术交流活动。

  (供稿:青促会、子午办)

  图一:学术交流

  图二: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