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通过CoreTrustSeal 国际认证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04 | 【打印】【关闭】

  2020年10月27日,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通过CoreTrustSeal国际认证。这是国际科学理事会世界数据系统(WDS)推行全球数据中心国际认证后,亚太地区空间领域首家通过认证的数据中心。

  CoreTrustSeal国际认证是WDS新推出的一套对于数据中心认证系统。该体系从组织基础架构、数据管理、技术能力等三个大的维度,对数据中心的工作使命、开发与运维团队、专家团队、数据质量控制、工作流、硬件基础、数据安全等16个方面进行评估。此次通过CoreTrustSeal认证,表明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的资源汇聚、规范管理和长期安全保存等数据仓储管理能力及可信任性得到国际认可,将推动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的数据仓储应用水平发展,促进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规范化建设,提升我国空间科学领域科学数据管理能力。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将持续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为国内外科研用户提供高效服务,助力科学数据创新应用生态系统良性发展,促进数据驱动的科学研究范式的形成,极力提升科学数据的高效利用。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注重能力的提升和国际化影响的提高,先后于2013年成为WDS正式成员,2019年正式被re3data.org和FAIRsharing数据仓储目录收录,是中国空间科学领域唯一被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认可的学术论文关联数据仓储库。目前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正在推进springer nature 和science data的数据仓储认证,以期为广大科研人员、科研项目/团队等提供论文关联数据的存储、汇交管理、长期保存、出版、共享和获取等品质服务,保障数据所有人权益,最大程度释放科研数据潜能。

    (供稿:数据中心)

  图: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CoreTrustSeal认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