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赵九章科学奖接受戴月琴女士与毛节泰先生捐款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04 | 【打印】【关闭】

  近日,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以下简称:赵九章科学奖)理事会接受戴月琴与毛节泰夫妇捐款,捐款金额为20万元。10月17日,赵九章科学奖理事会秘书长于岷前往捐款人家中向捐款人颁发了“捐赠证书”,表达了对此次捐款的感谢,并介绍了款项用途。

  此次向赵九章科学奖的捐款善举是已故戴月琴女士的生前遗愿,用于资助中国空间科学领域的优秀中青年科学家。两位老教授均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气象专业,系1956级学生,1962年本科毕业。毕业后,毛节泰教授留校在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和物理学院任教,直到2004年退休。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云物理、人工影响天气、大气辐射和大气遥感,曾任中国气象学会大气物理学委员会主任。戴月琴女士于1962年毕业后一直任职于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现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直至1992年退休。毛节泰教授及其夫人戴月琴女士虽已退休多年,但始终关心和支持中国空间科学事业的发展和建设,此前就已多次向空间科学事业捐赠。

  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设立于1989年,是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大气物理所、地质与地球物理所、上海技术物理所、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所、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所、香港赛霸公司以及赵先生亲属等单位、企业及个人倡议而设立的。上述单位、企业和个人是“赵九章科学奖”奖励基金的主要出资者。赵九章科学奖设立至今已有30年余年,逾百位在空间探索与航天工程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青年科学家获此殊荣。

  时值金秋,赵九章科学奖即将迎来2020-2021年度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申报与评选工作。赵九章科学奖理事会鼓励更多在大气物理、地球物理、空间物理和空间探测四个学科领域的科研工作者积极响应,特别是在上述领域有突出成果的同行积极参与申报。

    (供稿:赵九章理事会秘书处)

图:向捐款人颁发“捐赠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