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星辰大海等着你”系列公益科普活动成功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2-29 | 【打印】【关闭】

  “星辰大海等着你”系列公益科普活动,是中国空间科学学会(以下简称“学会”)于202011月新创的公益科普品牌,自创立以来,已经在海南省海口市、广东省珠海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成功举行了六场公益科普活动。 

  “普及科学知识,推广科学技术,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是学会的一项重要职责。为更好地履行科普职责、提高学会的社会影响力和发挥科普品牌效应,20201124日,经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学会正式设立了星辰大海等着你公益科普品牌。学会将在举行全国空间科学大会和各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期间,积极在会议举办地举行面向大中小学生的公益科普活动,并努力扩大影响,开展面向特定地区和贫困地区中小学生的公益科普活动。通过系列公益科普活动,将发挥播种机的作用,向广大中小学生普及空间科学知识、播撒对宇宙和太空好奇的火种,为未来空间科学事业的发展储备人才。 

            

图一:中国空间科学学会“星辰大海等着你”公益科普活动海报 

  20201125日,“星辰大海等着你”第一、第二场公益科普活动走进海南大学。北京大学焦维新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徐欣锋高级工程师作了《中国探月的创新之路》和《我国月球与深空探测领域已有任务特点及未来》的报告,100余名师生参与了活动。 

            

图二:“星辰大海等着你”公益科普活动走进海南大学 

 

图三:星辰大海等着你公益科普活动海南大学活动现场 

  2020124日、6日,“星辰大海等着你”第三、第四场公益科普活动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举行。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吴季研究员作了《从载人航天到太空旅游》的报告,近200余名师生参与。吴季研究员回顾了人类探索和进入太空的历史,介绍了中国的载人空间探索,与听众分享了航天事业带给人类的启示,描绘了未来人类在太空旅游的科学而浪漫的宏伟蓝图。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施建成研究员向50余位本科生作了《空间地球科学与全球水循环卫星》的报告。 

  

  图四:吴季研究员作《从载人航天到太空旅游》的报告 

                   

图五:《从载人航天到太空旅游》报告现场 

    

  图六:施建成研究员作科普报告空间地球科学与全球水循环卫星 

  20201221日、22日,“星辰大海等着你”第五、第六场公益科普活动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举行。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刘勇研究员,在桂林理工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为200多位大学生和桂林理工大学附属小学四年级小朋友们带来题为《人类的航天》的科普讲座。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于强研究员,在桂林智慧谷科技园报告厅为50多位桂林航空航天工业学院学生作了题为《空间微重力科学》的科普报告。 

      

  图七:刘勇研究员作《人类的航天》的报告 

  

  图八:《人类的航天》报告现场 

    

  图九:于强研究员作题为《空间微重力科学》的科普报告 

  2016年召开的“科技三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中国空间科学学会“星辰大海等着你”科普品牌积极响应这一号召,将继续大力开展空间科学领域的科普工作,点燃青少年的航天科技梦想。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这些种子必将生根发芽,引领中国青少年把个人的理想和国家的未来结合起来,不断追寻“科学梦”,实现“强国梦”! 

  (供稿:学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