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环境探测实验室获2020年度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1-21 | 【打印】【关闭】

  日前,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空间环境探测重点实验室与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八五一一研究所联合申报的“北斗全球系统试验卫星空间环境探测与试验技术”项目获得2020年度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北斗全球系统试验卫星空间环境探测与试验技术”项目中的“粒子辐射效应探测试验”由空间环境探测重点实验室承担。实验室自主研发的粒子辐射效应探测器实现了对导航轨道上的粒子辐射LET谱、典型器件的单粒子事件和辐射总剂量的监测,在探测精度和量程等主要技术指标上均达到国外先进水平,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空间重离子LET和器件单粒子现象的联合观测,完成了北斗卫星舱内辐射总剂量精细变化特征绘制,为卫星抗辐射加固设计及在轨异常问题排查分析提供有效支持,为我国北斗卫星在轨安全管控和风险监测预警提供了有效的安全保障数据。

  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是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设立,经科学技术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是我国卫星导航技术领域唯一的科学技术奖。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奖是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下设的奖种,旨在推动科技成果的认定、推广和应用,提升广大科技人员技术创新的积极性,传播先进技术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供稿:探测室、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