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国际大科学计划培育专项“国际空间水循环观测星座计划”启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1-25 | 【打印】【关闭】

  2021年1月7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组织召开了中国科学院国际大科学计划“国际空间水循环观测星座计划”培育专项的启动交流会(网络会议)。空间中心副主任董晓龙研究员、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主任林明森研究员、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副主任张鹏研究员、南海海洋研究所副所长杜岩研究员、大气物理研究所俞永强研究员、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张永强研究员、清华大学阳坤教授等项目组成员及领域内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施建成研究员主持。

  国际空间水循环观测星座计划 (Global Water Cycle Observatory, GWCO) 培育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国际伙伴计划支持,于2021年启动,计划执行期5年。项目主要致力于联合我国对地观测优势单位,率先形成我国水循环系统观测星座体系,引领水循环观测向综合性和系统性发展,包括提升多类型主被动遥感数据的系统性和一致性,改善历史资料和现有观测的数据质量,促进卫星观测与地球系统模型的有机结合等。利用我国水循环系统观测和研究方面的基础优势,吸引国际著名科学家团队和宇航机构,组建国际科学团队并制定国际空间水循环观测星座计划的科学目标、主要内容、运行机制和管理办法,逐步发起由我国主导的国际空间水循环观测星座计划GWCO,引领全球变化与水循环系统相互作用的观测与研究。

  (供稿:微波室、合作办)


  图一:施建成研究员汇报总体科学目标和工作内容


  图二:网络会议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