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科学地面支撑公共服务平台助力科学应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3-09 | 【打印】【关闭】

  202134日,爱因斯坦探针(EP)卫星工程科学应用系统总指挥郝晋新、首席科学家袁为民,中法天文卫星(SVOM)卫星工程科学应用系统总师黄茂海一行30余人的科学应用团队来到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怀柔园区,参观调研了空间科学卫星综合运控中心和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并围绕空间科学地面支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进行了座谈交流。  

  为更好地支撑空间科学任务在轨安全、可靠、高效运行,推动重大科学成果产出,空间科学(二期)地面支撑系统建设了公共服务平台。空间科学地面支撑公共服务平台以“服务科学运行与数据应用,助力科学产出最大化”为目标,向科学应用系统以及科研用户提供统一的科学运行和科学数据公共服务,具体包括,卫星任务状态监视、有效载荷监视与分析、科学计划管理等卫星运行相关服务,任务数据产品分发状态分析、分发数据产品浏览、快视产品浏览等卫星数据相关服务,以及公共存储服务。 目前,该平台正在支持空间科学(二期)引力波暴高能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器(GECAM)开展在轨测试任务。 

  在交流活动中,地面支撑团队通过讲解、演示和科学应用团队实际操作的方式,详细介绍了公共服务平台能够提供的各项服务。科学应用团队对公共服务平台给与了高度评价与认可,希望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结合EPSVOM任务的特殊性,不断优化公共服务平台,更好地支撑和服务空间科学应用,推动早日实现科学产出。

  (供稿:科学卫星综合运控中心) 

图一:空间科学地面支撑公共服务平台

图二:参观调研科学卫星综合运控中心

图三:科学应用团队现场试用公共服务平台软件

图四:地面支撑团队与科学应用团队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