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中心赴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开展交流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3-22 | 【打印】【关闭】

  316日,国际子午圈办和论证中心共赴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就中欧空间科技对话及后续可能合作等方面进行交流。双方共计十余人参加了会议,张衡一号卫星工程首席科学家申旭辉研究员出席。 

  论证中心副主任范全林介绍了此次学习交流的目的。根据国家遥感中心的要求,为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及新冠疫情的影响,推动和深化中欧空间科技合作愈发重要。泽仁志玛研究员介绍了地球物理场观测卫星计划、张衡一号01星的研究成果及后续发展规划等。子午圈办主任任丽文介绍了为推动国际大科学计划的项目部署设想。 

  双方对张衡一号、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等国际合作项目的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表示要对地球物理场空间探测未来发展尽早谋划。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双方均表示有强烈的意愿,从战略规划研究合作开始,共同推动航天强国发展相关规划和国际合作进一步取得新的进展。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同自然灾害抗争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的重要指示,应急管理部与中国科学院联合共建了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该院20191230日正式挂牌,是我国第一家国家级自然灾害综合性防治科研机构和应急管理科技创新、技术支撑平台,主要承担自然灾害防治重大政策、基础理论、关键技术、重要装备研究,以及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示范等工作。 

    (供稿:论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