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子午工程高端用户项目进展和2021年度工作计划报告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3-26 | 【打印】【关闭】

2021324日,子午工程项目办公室在京组织召开了高端用户项目进展和2021年度工作计划报告会。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重大设施处樊潇潇,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副主任、子午工程二期常务副总指挥邹自明以及子午工程二期总工程师徐寄遥出席了会议,子午工程总体人员、领域专家和项目团队成员近3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国家空间天气科学中心副主任李晖研究员主持。

子午工程高端用户项目在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支持下,自2019年起,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联合国内优势研究力量,针对空间天气学研究与应用方面的关键问题开展攻关,致力于重大成果产出。

会议首先由子午工程高端用户项目负责人张永存副研究员作了高端用户项目进展及2021年工作计划总体报告。来自于中国科技大学的雷久侯教授、武汉大学的陈罡教授以及空间中心的罗冰显研究员、张佼佼研究员和程征伟副研究员等五个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前期成果与年度工作任务。

2019年至2020年,子午工程高端用户项目聚焦空间天气学前沿科学问题、空间天气预报与模式、空间天气灾害影响和空间天气多学科交叉等四个研究方向,攻坚克难,通力协作,科学会战提升了项目科学产出,成果产出丰硕,研究并揭示了电离层异常现象特征及其机制,太阳活动影响地球空间的新机制,中高层大气风场与波动的新结果。以太阳超级耀斑扰动磁层空间,极区空间天气的“太空台风”现象新发现等为代表的一批重要研究成果发表在在Nature Physics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JGR等相关领域内主流期刊,项目共计在国内外期刊发表研究论文45篇,部分成果应用于载人航天、鸿鹄专项等国家重大任务和空间天气对地面电力基础设施危害的评估。2021年,子午工程高端项目将继续协同攻关,瞄准关键科学问题,继续促进子午工程在突破世界科技前沿问题与满足国家重大需求中发挥重要作用。

子午工程二期常务副总指挥邹自明研究员指出,2020年子午工程高端用户项目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后续将进一步前瞻布局,群策群力,进一步加强科学成果的产出,提高子午工程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能力和水平。院条财局领导对子午工程前期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对新一年度的工作部署提出了要求,强调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坚持“四个面向”,充分发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作用。

(供稿:子午办)

  

图一:报告人发言


图二: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