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中心标准化工作动员会召开 着力推动中心标准化体系建设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4-07 | 【打印】【关闭】

  3月30日,质量管理处组织召开了空间中心标准化工作推进动员会,中心分管领导董晓龙副主任出席并作动员讲话。中心相关职能部门、各重点实验室和技术支撑部门近4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邀请了国家标准审评中心专家于亚笛作《标准化工作简介与思考》的报告。报告分析当前国际国内标准化工作的发展态势,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标准及标准化工作的内涵与外延,总结凝练了在标准化与创新发展方面多年的研究成果,分享了十余年国家标准化主管部门标准审评工作经验。
  随后,质量管理处介绍了空间中心标准化现状,后续推进工作的整体规划以及具体工作的安排。
  董晓龙在动员讲话中传达了院领导在空间中心调研时针对总体能力的要求和王赤主任在2021年度工作会上提出的相关要求,对推进空间中心标准化工作提出了工作思路和要求。空间中心作为我国空间科学领域的国家队,加强标准化工作是提升能力的重要抓手,要面向需求、突出重点、做好工作策划和标准规划,力争将中心多年积累的学科和专业技术优势、工程总体和有效载荷工程管理的实践成果固化成标准规范,使空间中心的核心能力得到积累和传承,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在标准化工作开展过程中应考虑国内、国际并重,针对空间科学的特点加强国际标准工作,充分利用好竞争与合作机制,力争获得国内外行业的广泛认可。董晓龙副主任还强调了制度保障对空间中心开展标准化工作的积极作用,建议在中心评价体系的框架下研究制定有效的标准化工作激励机制,并用好现有资源,梳理和争取更多的标准化工作支持渠道。
  会议最后,董晓龙副主任重申了做好标准化工作对空间中心发展及我国空间科学事业发展的意义,要求中心各部门齐心协力,共同做好标准化工作。
      (供稿:质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