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南美实验室博士后2021年第一次学术交流会举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4-09 | 【打印】【关闭】

  202146日晚20:00,中国-巴西空间天气联合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以下简称南美实验室)2021年第一次博士后学术交流会在线召开。会议围绕南美实验室的科学目标,就日-地空间环境系统中的磁层、电离层和中高层大气等重点领域和研究方向开展交流。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NSSC)、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INPE)、巴西麦肯齐大学(UPM)等单位的30余人参与交流。会议由南美实验室副主任李晖研究员主持。 

  南美实验室特聘教授沃尔特(Walter D. Gonzalez)院士主持学术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院士、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新任院长克莱齐奥(Clezio Marcos De Nardin)教授共同出席交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王赤首先对新入职南美实验室的海外博士后表示热烈祝贺;对INPE长期为南美实验室建设、运行和发展提供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希望双方尽快更新中巴合作协议,联合制定中巴空间科学领域十年合作协议,保障南美实验室后续建设发展,促进中巴空间科学领域的深度合作。王赤还邀请INPE代表巴西正式加入国际空间天气子午圈大科学计划。 

  克莱齐奥非常赞同王赤的提议,表示中巴空间天气领域合作是INPE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将继续为南美实验室发展提供支持,积极推进人才培养以及后续合作;同时也非常赞成联合制定中巴空间科学领域合作长远规划以及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逐步推进中巴空间科学卫星任务。 

  交流会上,新入职的海外博士后分享了各自的研究计划报告,详细介绍了研究计划的方案、途径、方法、预期成果,以及进度安排等内容。南美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巴双方导师等对研究计划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完善研究计划和推进研究进展起到指导作用。 

  在全球新冠病毒扩散蔓延,拉美疫情持续加剧的情况下,南美实验室博士后交流会的成功召开,不仅促进了中巴空间科学领域学术交流,而且也增加了南美实验室海外人员战胜疫情的信心。大家纷纷表示期待疫情早日结束,齐聚巴西,共同推进南美实验室建设和发展。 

  (供稿:南美实验室、国家空间天气科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