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子午工程召开夏季电离层不规则体联合探测与研究启动会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5-25 | 【打印】【关闭】

  20215 11日,子午工程科学运行中心在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现场加视频会议的方式组织召开了夏季电离层不规则体联合探测与研究启动会议。夏季电离层不规则体联合探测是子午工程2021年开展的第二次专题联合探测,来自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电科集团第二十二研究所及空间中心的20余位设备负责人和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 

  为了更好地发挥科学家参与策划、组织子午工程联测活动的积极性,提升成果产出水平,2021年子午工程的科学专题探测采取科学PI负责的方式。科学PI负责提出、设计各项专题探测方案,并推动数据应用和研究活动。夏季电离层不规则体联合探测计划由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李国主研究员提出,旨在利用国内多个站点的流星雷达、VHF雷达监测电离层不规则体,IONISE以及其他GNSS监测仪用于大范围电离层不规则体探测,同时利用气辉成像仪、电离层测高仪开展中高层大气和电离层扰动探测。  

  会议由子午工程科学运行中心召集、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李国主研究员主持。李国主研究员在会议开始介绍了中低纬电离层不均匀体联合探测的研究方案,之后多个单位的设备和研究团队分别介绍了台站、设备和研究工作相关情况。最后,会议就联测方案、数据和成果共享方式进行了讨论,并达成了一致意见。 

  (供稿:子午工程科学运行中心) 

图: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