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X射线模拟源技术研究”完成验收评审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6-15 | 【打印】【关闭】

  202163日,“面向1μas量级脉冲星角位置测量的X射线光子强度关联机理研究与试验”项目管理办公室在航天城组织召开了由空间中心复杂航天系统电子信息技术院重点实验室承担的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X射线模拟源技术研究”验收评审。 

  评审会由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北斗导航卫星全球系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主持,来自北京航天航天大学、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部、北京理工大学、中科院高能所、中科院物理所、钱学森实验室、中科院空间中心的责任专家和评审专家参加了验收评审。 

  会议认为,研究团队按照子课题任务书要求,开展了微焦斑、大流强的脉冲星X射线模拟源方案设计和样机研制,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全部研究内容,技术指标符合任务书要求,会议一致同意通过验收评审。子课题研究团队经过近3年的技术攻关,全面突破了基于静电透镜与双螺线管电磁聚焦的微焦斑X射线管的设计技术、研制技术和测试技术,研制完成的反射式X射线管焦斑尺寸6.9微米,能量范围0.1-30keV(连续可调),源强大于E+12光子/s/sr,该射线管不仅可以用于X射线脉冲星角位置关联测量地面试验装置,也可以用于生物活体高分辨透视成像、实验室高端X射线源等其它领域,应用前景广阔。 

  (供稿:系统室) 

1:评审会现场

2:实验室实地调研

3反射式X射线管样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