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培育专项3个课题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9-01 | 【打印】【关闭】

  8月20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新材料与智能制造科技处、北京生产力促进中心组织召开了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培育专项课题验收会。由空间中心复杂航天系统电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卞春江研究员、空间环境态势感知技术重点实验室刘四清研究员、天基空间环境探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张贤国研究员分别领衔的“火星地表巡飞光谱探测关键技术研究”、“卫星空间态势自感知关键技术研究”和“太阳风暴探测关键技术研究”3个课题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课题1完成了微型光谱仪、火星地表巡飞光谱仪系统、火星地表巡飞光谱仪等效测试等研究内容,研制了火星巡飞无人机和微型光谱仪原理样机,为我国后续火星探测提供可能手段。

  课题2研制了大视场光学成像和激光感知原理样机、雷达侦测原理样机、紧凑型空间环境辐射探测原理样机,为我国空间目标编目能力提升提供技术支撑。

  课题3研制了太阳风暴成像13.1nm极紫外镜头、中高层大气风场探测用均匀场离子源和高精度速度分析器3台样件。研究成果为我国太阳立体探测、张衡一号后续任务、轨道大气密度微纳星座等奠定了技术基础。

  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培育专项作为中科院-北京市联合推动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的重要支撑和抓手,支持优秀科研团队围绕空间探索和太空安全两大主题已部署了17个课题,为实验室在基础创新培育、关键技术突破、成果转化,以及创新人才高地建设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也已成为空间中心加快打造空间科学领域国家“梦之队”的关键引擎。

图:课题研制的原理样机/样件

  (供稿:论证中心、系统室、环境室、探测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