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入选AGU“领域-学科仓储库推荐名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1-13 | 【打印】【关闭】

  近日,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NSSDC)入选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发布的“领域-学科仓储库推荐名单”,成为AGU旗下多期刊推荐的21个仓储库之一。此次入选意味着国际学术出版界对NSSDC认可度再上新台阶,NSSDC的国际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AGU作为领先的学术出版机构,是开放科学的一贯倡导者,强调科学生态系统中的所有参与者都应努力确保科学数据得到妥善处理、共享与合规使用,实现科学数据的FAIR化(findable, accessible, interoperable and reusable)。AGU于1993年就发布了该组织的第一个数据归档政策;2014年,通过主导建立的地球和空间科学数据出版联盟(COPDESS),联合领域相关基金会、学术出版机构、仓储库、科研社区组织和研究人员,发起了关于支持和遵循开放数据最佳实践的承诺声明《COMMITMENT STATEMENT IN THE EARTH, SPACE,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S》;自2019年起,要求旗下学术期刊论文与论文关联原创数据同时公开出版,强调论文作者必须在论文发表前将论文关联的原创数据存储于AGU认定的数据仓储库。2021年末,AGU基于前期已认定的全球共计252个数据仓储库,优选了56个形成AGU领域-学科仓储库推荐名单,其中21个为多期刊推荐。

  本着“开放为常态、不开放为例外”的共享理念,NSSDC在积极协调与推动我国空间科学重大任务数据开放共享与规范出版的同时,建立了面向领域科研工作者的数据出版平台——空间科学论文数据仓储(SADR,https://sadr.nssdc.ac.cn/),提供科学数据的提交、审核、保存、出版和获取服务,支持多类型全球唯一永久标识符以及Creative Commons系列共享使用许可,在保障数据所有者权益的基础上,促进数据的可发现、可引用、可重用。

  NSSDC自2019年起,成为AGU认可的论文关联数据仓储库之一,改变了领域科研用户只能选择国外仓储库的状况,支持国内外多机构用户在《JGR Space Physics》、《JGR Planets》、《Space Weather》、《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Earth and Space Science》等众多AGU旗下期刊发表论文。此次入选AGU推荐名单,作为中国唯二受多期刊推荐的仓储库之一,表明NSSDC的资源汇聚、有序管理、长期保存与规范出版等数据管理能力及可信任性得到国际进一步认可。NSSDC正在走向世界舞台中心,将为更多的科研人员与团队提供高品质服务,促进数据所有者权益保障与科学数据成果价值认可,营造“来源于社区、服务于社区”良性生态,最大程度释放科学数据潜能。

  AGU“领域-学科仓储库推荐名单”:https://data.agu.org/resources/useful-domain-repositories 

  NSSDC的re3data索引信息:https://www.re3data.org/repository/r3d100010143 

  欢迎选择SADR作为您论文关联数据的出版平台:https://sadr.nssdc.ac.cn/ 

  想了解更多关于NSSDC的信息请访问:https://www.nssdc.ac.cn/ 

  (供稿: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