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中心2023年度首次临近空间环境野外科学考察活动在新疆顺利展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1-10 | 【打印】【关闭】
  2023年1月7日,在新年伊始,空间中心天气室临近空间团队张亚楠博士等人就在新疆成功获取了第一批临近空间大气测量和预报数据,标志着空间中心本年度首次临近空间环境野外科学考察活动拉开帷幕。
  科考队主要通过高空气象探测系统通过施放特殊气球探空仪开展近地面至40km高度范围的大气温度、气压、湿度、风场、密度等参量探测;同时利用空间中心临近空间天气数值预报系统开展同期预报实验。本次科考活动旨在获取临近空间环境第一手资料,了解和掌握当地上空临近空间大气环境变化规律,并验证和改善临近空间天气数值预报技术,不断提升临近空间认知水平。
  本次科考活动任务紧、时间急!实验准备和前期过程中,队员们克服疫情影响,不分昼夜,不畏严寒,在空域管制严格的情况下,为获取宝贵的实验观测数据,与当地多部门积极协调,顺利开展并获取了第一批大气测量数据。与此同时,郭文杰博士带领的另一支科考队一直坚守在银川开展野外临近空间激光雷达观测实验。在北京的科研人员与野外科研人员互动频繁,关注和支撑着野外科研人员的工作。
  此次科考活动,空间中心临近空间团队年轻人展现了勇挑重担的精神, 切实践行“对国家有用”的科研工作价值观和 “把文章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理念,努力为我国临近空间开发利用做出新的贡献!
野外探空实验部分工作场景
  (供稿:天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