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子午工程2023年度运行计划评审和2022年度优秀成果评选会议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1-12 | 【打印】【关闭】
  2023年1月10日,子午工程2023年度运行计划评审和2022年度优秀成果评选会议在北京召开。子午工程科技委主任魏奉思院士任评审组长,来自科技委的24位委员出席并组成专家组。会议由国家空间天气科学中心副主任李晖研究员主持。
  首先,子午工程项目办公室主任刘佳汇报了子午工程2022年度运行情况和2023年度运行工作计划。2022年,子午工程运行稳定,圆满完成年度运行目标。2023年,子午工程将继续保持良好稳定的状态完成常规运行,完成5次科学专题探测任务和10次国家重大航天保障任务,计划在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SCI论文不少于40篇;加快推进子午工程-FAST等国家重大设施联合观测,预期在顶部电离层探测研究、月球次表层结构探测研究等方面获得原创成果产出。
  评审专家对子午工程2023年度运行工作计划予以肯定,一致认为2023年运行计划的部署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并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运行目标明确,运行计划合理可行,有望取得重大成果。
  子午工程年度优秀成果评选是自运行以来促进子午工程成果产出和提升设施效能的重要活动,旨在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面向”战略要求,大力推进子午工程科技创新水平,激励重要的原始创新性成果产出。本年度通过广泛征集,共收到参评成果24项,经过预审,共16项成果进入会评资格名单。
  与会专家逐一听取了16项参评成果的汇报,经过质询和专家投票,最终评选出了“十大年度优秀成果”。其中,“中国扇区电离层扰动和不均匀体观测研究”、“80-300km范围高分辨率Ca+离子垂直传输过程及镍层特性的新发现”、“地表极端事件对中高层大气和电离层的影响研究”等9项成果获评优秀科学成果,“空间站空间环境保障及服务”成果获评优秀应用成果。
  2023年,子午工程以“保质量、促提升”为指导思想,即将迎来一期运行单元的新面貌,工程高度重视和落实中科院关于装置联合出成果的重要指示,将继续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发挥自主监测数据久久为功的实践效益和能力。
图1 会议主会场
图2 部分视频分会场
图3 运行计划报告
  (供稿:子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