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空间环境监测网年度总结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1-18 | 【打印】【关闭】
  2023年1月12日,“中科院空间环境监测网2021、2022年度总结会”以线上加线下的会议形式成功召开。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国家天文台、高能物理研究所、大气物理研究所、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云南天文台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8家单位的专家、台站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预报中心副主任钟秋珍主持。
  中科院空间环境监测网的总体单位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做了“2021-2022年度中科院空间环境监测网整体运行情况汇报”报告,介绍了中科院空间环境监测网台站整体运行情况和利用中科院空间环境监测网数据所开展的保障服务工作情况。各家单位代表做了台站运行情况汇报。
  中科院空间环境监测网2012年建成,是我国首个关键要素齐全的天地一体化的空间环境业务监测网,业务运行已经接近一个太阳活动周。中科网目前包括19个台站的39台套设备,2021-2022年度新增廊坊台站的太阳射电流量监测望远镜数据和蒙城台站的中高层大气监测数据。在2021-2022两年中,全天候监测设备共有13套设备连续两年业务化运行率达到97%以上,其中7套设备业务化运行率达到99%以上;受天气条件制约的监测设备则共有5套设备连续两年业务化运行率达到40%以上。中科院空间环境监测网的监测数据作为业务化的自主数据源为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神舟系列、天舟系列)、火星探测任务、空间科学先导卫星等重大项目的空间环境保障任务以及其他重要试验任务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持。
  预计第25太阳活动周的高年将在2024-2025年到来,太阳风暴发生频次将显著增加,保障任务繁多且用户需求更精细,这些都对空间环境监测和基于自主数据的预报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参会专家与台站管理人员在讨论如何提升数据完整性、连续性、实时性和数据质量评估等内容的基础上,更深入探讨了如何拓展自主监测数据的应用并更好地服务于预报研究和保障服务。
  学科首席刘四清研究员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已正式成为国际空间环境服务组织中国区域警报中心的牵头单位,希望中科院空间环境监测网各相关单位和台站在此框架下发挥自身优势,加强推广自主监测数据的相关应用,鼓励和推进不同台站监测数据的联合观测和联合应用,开展更为深入的合作。
  (供稿:天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