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暨第三次专家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10 | 【打印】【关闭】
  3月10日,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以下简称“数据中心”)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在北京召开。王水院士、孙九林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党委书记孟新研究员等来自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澳门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单位的17位专家委员会委员参加了研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高孟绪,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柳骊、重大专项工程中心王凤宇,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网信处杨旭出席会议。空间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吴季研究员召集了此次专家咨询,会议由空间中心副主任、数据中心主任邹自明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数据中心主任助理胡晓彦作工作报告。胡晓彦介绍了在新形势和新要求下,数据中心聚焦“四个面向”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平台型、服务型、开放型和研究型科学数据中心的新使命、新任务,并详细汇报了数据中心2022年在领域科学数据治理、数据利用、数据生态系统建设和国际影响力提升等方面的工作进展与成效,现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2023年的重点工作任务。
胡晓彦汇报2022年度工作总结及2023年度重点任务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数据中心认真履职,为提升自主科学数据潜在价值、发展领域数据应用生态所作的积极努力和贡献,并给数据中心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希望数据中心加强战略性思考,突出成效,进一步加强科学数据利用,发挥自主科学数据效益;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自主科学数据影响力;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推动国际数据交换;希望科学院、基金委等管理部门以及依托单位进一步加大对科学数据中心的支持力度,为科学数据工作创造更好条件。
咨询专家为数据中心发展建言献策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和中科院网信办的数据中心主管部门领导充分肯定了数据中心2022年度的工作,并提出了殷切的期望。杨旭表示加强科学数据中心体系建设是中国科学院年度重点工作之一,数据中心未来要着力实现学科数据融合、创新要素融合与创新团队融合“三个融合”。高孟绪在充分肯定数据中心2022年度工作的同时,提出了进一步提高战略站位、强化用户服务、重视数据安全的三个希望。
与会领导对数据中心未来发展提出殷切期望
  邹自明对与会领导专家提出的真知灼见表示诚挚感谢,表示未来数据中心将响应党的二十大精神号召,对标主管部门要求,切实履行国家科学数据中心的使命担当,夯实基础、敢于创新、强化服务、突出成效,建设好新型科研信息化基础设施——国家科学数据中心,为加快空间科学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供稿: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