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外生命探寻高端专题研讨会在琼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27 | 【打印】【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空探测成为科技竞争的制高点”。加速空间科学发展是加快建设航天强国的重要任务。面向世界空间科学前沿和科技强国建设的国家战略需求,前瞻地外生命探寻、开辟中国探索浩瀚太空的“新赛道”具有现实且重大的紧迫意义。
  揭示生命起源、演化和潜能,是回答生命边界条件等重大科学问题,涉及到空间科学、海洋科学、生命科学、地质科学、航天和深海技术等多个领域,具备交叉前沿的特殊属性,也是加强基础研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
  为此,日前由中科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发起的地外生命探寻高端专题研讨会在海南琼海顺利召开。来自国家自然基金委、航天员中心、宁波大学、海洋大学、海洋中心、北航、北理工、重庆大学、清华大学(深圳)、航迹海洋,以及中科院深海所、微生物所、地质地球所的院士专家逾50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专家对探寻地外生命,发现潜在宜居世界,揭示生命起源和演化等重大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表示未来将团结国内相关领域的优势单位,进一步凝练科学问题,在生命起源和生存极限这一全球重大科学前沿方向,贡献探索太空的中国原创方案,拓展人类知识边界。
  (供稿:总体部、论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