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空间科学大数据智能管理与分析挖掘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4-12 | 【打印】【关闭】
  4月1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空间科学大数据智能管理与分析挖掘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以“线上+线下”方式在北京顺利召开。
会议现场
  来自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科学传播局,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常进院士等专家组成员,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相关负责人,项目责任专家廖方宇研究员,以及项目组骨干成员共计5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副主任、项目负责人邹自明致欢迎辞,宣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空间科学大数据智能管理与分析挖掘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正式启动。项目成立项目专家组,由15位来自日地空间物理、行星科学、高能天体物理、人工智能、数据科学领域的学者和财务专家组成,他们是: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汪景琇院士、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常进院士、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廖方宇研究员、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王瑞丹研究员、清华大学冯骅教授、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刘立波研究员、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李国庆研究员、吉林大学陈圣波教授、中科院软件研究所钟华研究员、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袁为民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曹晋滨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康志忠教授、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曾大军研究员、中科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王德瑞高级会计师、武汉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姚远高级会计师。会议由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科技处佟亚男副处长主持。
  会上,项目总体技术组组长胡晓彦详细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与会专家就项目实施方案的整体性和系统性,项目技术路线和研究方法的可操作性,以及项目管理支撑和进度安排的合理性展开了深入讨论,并结合项目管理要求和各领域应用需求,在基础理论、核心算法、关键软件、预期成果、考核要求、示范场景、课题协同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专家组同意通过项目实施方案论证。
胡晓彦汇报项目实施方案
专家组成员现场论证咨询
  与会领导对项目实施方案予以肯定,强调基础科技条件和重大仪器专项是落实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要求的重要抓手之一,希望项目组积极拥抱AI for Science变革,注重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解决实际需求,在创新性科学数据分析挖掘技术和软件自立自强方面获得新突破,充分发挥科学数据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支撑作用,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源头供给能力。
  项目负责人邹自明表示,项目组将充分梳理、认真吸收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进一步优化项目实施方案,严格按照项目主管部门的有关要求,凝心聚力推进项目实施,确保按时按期高质量完成项目目标,为服务国家科技创新事业提供有力支撑;并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表态,将为项目推进提供全方位支撑和保障,为高水平、高质量地完成项目预定目标创造条件。
  (供稿: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