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工作动态

空间中心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7-24 | 【打印】【关闭】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计划,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持续推进集中学习,并于近期举办了两次专题读书班,分别围绕创新引领发展、新时代新使命等主题,开展了两个单元的集中学习研讨。中心党委书记孟新主持会议,中心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主任助理参加学习。

  在两次这读书班上,参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通过领读领学和交流研讨等形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董晓龙、刘四清、邹自明、袁庆智先后进行领学。大家围绕主题,分享各自通读原著的情况,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工作实际,深入交流所学所悟。

  会上,参会人员在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提升我国空间科学领域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国家科技战略力量的初心和使命,空间中心如何进一步落实“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等产生共鸣,结合中心目前的改革发展工作,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通过交流研讨,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要从思想观念、体制机制、资源配置、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系统推进。对于空间中心来说,就是要找准定位,坚持发展空间科学的决心和信念不动摇,直面问题,以钉钉子的精神谋求发展,瞄准若干重大关键方向建立人才团队,夯实科技创新的根基。

  大家立足于当下中美贸易战,进一步认识到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时代意义,感受到解决“卡脖子”技术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表示创新价值的关键在于同国家和人民的需要紧密相结合,空间中心应该在科学研究的自主数据、自主模式等方面狠下功夫。

  大家一起回顾了中国科学院建院70年以来办院方针的调整和演变,一致认为我院办院方针在不同历史时期的调整,生动有力地证明了中国科学院对“创新为民,科技报国”这一初心和使命的坚守;回顾了空间中心自2009年筹建怀柔园区至今所取得的发展成果,充分交流了在关键的历史节点抢抓机遇的重要意义,深入分析了国家科创中心建设即将带来的历史机遇,在进一步谋求发展方面统一了思想。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空间中心坚持在研究所推进联动式学习,通过抓好党政领导班子的学习来带动中层干部、党支部和总支、广大党员的学习,并大力倡导“学研并举”的学习方式,在边学边查,边查边改,通过“学研并举、查改并进”来推动主题走向深入。在下一步工作中,空间中心党委将持续推进学习教育,巩固学习成果,推进学用结合,为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供稿: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