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工作动态

空间中心召开调研成果暨查找差距交流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8-01 | 【打印】【关闭】

  7月28日,烈日炎炎。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的领导班子、党委委员、主任助理利用周末时间,照常来到中心怀柔园区召开调研成果暨查找差距交流会,继续推进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实走深。中心党委书记孟新同志主持会议。

  会上,孟新同志首先通报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心调查研究工作的整体情况。在中心党委的统筹安排下,领导班子成员、各管理部门、总体机构和综合支撑部门对照空间中心部门职责,聚焦院党组在班子换届时的反馈意见,结合中心今年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密切联系广大职工群众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中心领导班子认真落实院党组关于按“三个一”步骤开展调查研究的要求,摸清情况,掌握数据,分析症结,综合研判普遍规律,提出改进的办法措施,形成了各自的调研报告。多位领导班子成员在调研的基础上讲党课。同时,各管理部门、总体机构和综合支撑部门等17个单元立足本部门工作推进调研,并于7月23日在中心中层干部主题教育专题学习暨问题检视交流会上报告了相关具体情况。

  主题教育以来,中心通过座谈研讨、分散咨询、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等多种方式广泛而深入地开展调研,共发出调研问卷5种,包括领导班子成员“三个一”调研报告在内,共收到调研报告12份,征集到各类意见建议数十条,领导班子对照检视问题十余条。

  会上,各位领导班子成员汇报各自“三个一”调研报告的主要内容,并就对照检视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会议对班子成员的调研工作和报告逐一进行点评或提出改进意见,要求领导班子成员的“三个一”要紧密围绕院党组在班子换届时提出的关于学科、人才、作风等三点意见,着力解决中心改革发展中有代表性的突出问题和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避免出现以日常工作代替查找问题,以表面现象代替深层次问题。

  结合前期的调查研究,会议在中心问题清单的基础上,就增强中层干部队伍战斗力、加快中心信息化建设、加强综合协调能力、优化办公用房配置、提升多园区工作效率、增强重点实验室的创新能力、提升总体机构的专业性、加强日常监督等多个问题进行了逐一检视,班子成员之间交换了意见,统一了认识,为下一步抓好整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会议明确了中心开展专项整治的重点。会议要求落实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相关要求,不断深化认识,不断完善中心问题检视清单;认真对照《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的八个方面问题,以及我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中提出的五个方面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运用好领导班子成员“三个一”的调查研究成果,以钉钉子的精神真刀真枪地解决问题,通过主题教育振奋精神、统一思想、强健体魄、自我革新,为我国空间科学事业发展凝聚起更强大的力量。

    (供稿: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