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工作动态

空间中心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集中学习研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8-23 | 【打印】【关闭】

  8月19日至20日期间,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孟新主持会议,中心党委委员、主任助理参加集中学习。

  会议组织大家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等篇章,并紧密结合中心改革发展实际开展深入的交流研讨。

  会上,结合中心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工作,大家学习了周恩来总理1963年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直属机关负责干部会议上列举的官僚主义20种表现,进一步深刻认识官僚主义的表现和危害,再次在领导班子层面强调反官僚主义的重要意义。

  通过学习研讨,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干事创业首先要抓住改革发展中的主要矛盾;立足于现阶段工作,中心事业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是科技生产力的不充分和发展目标之间的矛盾,主要体现在人才队伍、核心竞争力、管理效能等几个方面。

  大家结合中国科技发展的历程和当前中美贸易战的严峻形势,深刻认识到深化科技创新改革的重要意义。会议强调,空间中心要强抓历史机遇,主动作为,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引导广大职工树立改革意识,在改革发展和创新成果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在学习原文原著的基础上,大家就解决党建和科技创新“两张皮”的问题、改进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日常监督、激励干部职工勇于担当、加强文化建设等多个方面开展了深入的讨论。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空间中心党委扎扎实实落实学习教育的工作要求,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带领党员领导干部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这期间,每次集中学习的时长越来越长,学习内容与实际工作结合得越来越紧密,学习效果越来越显著,中心组成员之间分工合作、彼此激励、相互启发,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党在新时代的科技创新思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办院方针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空间中心在新形势下的责任和担当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为推动我国空间科学事业的发展、落实我院“率先行动”计划和空间中心的改革创新事业凝聚了更强大的精神力量。

    (供稿: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