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中国科学院2012年度工作会议会议精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1-17 |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科学院

116日,中国科学院2012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开幕。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作了题为《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开创“创新2020”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副院长施尔畏主持开幕式。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发展战略,坚持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总结2011年工作,推进“一三五”规划实施,部署2012年重点工作,把“创新2020”推向重点跨越新阶段。

2011年,中科院党组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刘延东国务委员在中科院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创新2020”中心任务,团结一心、凝聚共识,带领全院广大职工,齐心协力,开拓创新,顺利完成“创新2020”试点启动阶段目标任务。

白春礼强调,中科院一年来完成了三件大事。一是进一步明晰战略定位,提出“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发展战略,确立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三位一体”的战略使命;二是制定“一三五”规划,明确重大产出和重要方向;三是围绕“一三五”规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并针对当前亟待解决、科研人员关心关切的关键问题,实施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

白春礼强调,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三位一体”,是建设“三个基地”和“四个一流”中国科学院的根本要求,是立院之本、兴业之基、发展之源,三者共同构成我院对国家的重大创新贡献,共同发挥中科院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骨干和引领作用,共同体现中科院的特色与优势。他同时指出,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要求我们必须聚焦战略重点实现重大创新突破;要求我们必须紧密结合创新活动源源不断地造就一流的科技骨干人才;要求我们必须加快建设我国最高水平的科学思想库;要求我们必须构建充满活力、包容兼蓄、和谐有序、开放互动的创新生态系统。

一年来,中科院科技创新取得丰硕成果。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方面,高质量完成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交会对接相关任务,高水平完成有效载荷在轨实验,开展空间材料科学、空间环境与物理探测等研究,利用中德合作研制的实验设备开展17项空间生命科学实验。作为“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主要承担单位之一,自主研发控制、通信方面主要标志性技术,实现贴近海底稳定自动巡航和精确悬停定位,高速数字化水声通信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可持续能源与资源、先进材料与绿色智能制造、信息网络、普惠健康保健、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空天海洋能力提升和应用等方面,取得一批关键技术突破和系统解决方案,如建成世界首座千伏级超导变电站并投入工程示范运行等。在重要基础研究与交叉科学领域取得一批重要研究成果,如实现分子机器的动态组装及其运动调控等。

白春礼强调,总体上看,中科院“创新2020”扎实推进,各方面工作进展顺利。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组织实施取得突破性进展,承担和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成效显著,人才队伍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科技布局和科教基础设施持续优化,与部门、地方、企业、大学等合作深入推进。顺利完成院士增选工作,一批咨询建议发挥了服务决策的重要作用。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契机,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制度和创新文化建设。全院保持了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创新2020”的顺利启动实施,进一步增强了中科院自主创新、引领发展的能力,为迈向重点跨越阶段奠定了坚实基础。

白春礼同时指出,在新时期新阶段,中国和中科院发展的内外环境都在发生着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世界范围内的政治经济格局面临深度变革与调整,经济发展方式、社会治理结构、全球安全形势正在发生着重大变化,一些重要科技领域已显现革命性突破的先兆。我国也正处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改变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解决资源环境瓶颈制约、有效应对自然灾害与公共安全事故,改善民生、保障国家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等任务十分艰巨,这都对科技提出更加迫切的需求。

 白春礼强调,必须清醒地看到,与党和国家的新要求、人民的新期待相比,与国家创新体系其他单元的新发展、国际同类科研机构的新突破相比,与应对新科技革命的新挑战相比,中科院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深层次问题,突出表现在:重大科学原创性成果、关键核心技术和系统集成创新突破还比较少,系统科学认知、提出新的科学思想或系统解决方案的能力还比较弱;领军人才和青年科研骨干仍显不足,队伍结构不尽合理;成果转移转化机制不够完善,与经济和教育结合还不够紧密;资源配置和评价激励不尽合理,科研人员安心致研的制度与文化环境仍需完善等。

白春礼强调,“十二五”期间,中科院要紧紧围绕“一三五”规划,组织实施重大创新活动,创新体制机制和管理,凝聚和造就创新人才,加快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在部署院层面重大产出和重要方向方面,将明确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国防科技创新等领域的重点突破方向,并以未来先进核裂变能、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等15项重大科技任务和若干项国防科技创新重大任务为重点,实施重大科技任务。在创新科技活动组织模式方面,将围绕战略重点,建立由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重点部署项目和研究所自主部署项目三个层次构成、三者间相互衔接的院科技项目体系,并与国家科技专项、计划项目、重大任务、基金等相衔接,构建院科技项目体系,加强院级科技项目组织实施。在全面推进“一三五”规划实施方面,全院研究所要建立规划实施与资源配置、组织管理有机结合的机制,将重大突破和重点培育方向落实到项目、队伍、平台和管理,将创新资源重点配置到重大突破和重点培育方向。在建立重大产出导向的资源配置体系方面,要按照“增总量、调结构、强基础、促产出”的思路,改革完善资源配置模式,逐步建立新型重大产出导向的资源配置体系,完善运行保障体系和财务管理制度,组合配置创新资源。在建立重大产出导向的研究所评价体系方面,要发挥评价的导向作用、诊断作用和衡量作用,建立“两个环节一个基础”构成的,包括“一三五”专家诊断评估、“重大突破”目标完成情况验收和关键指标年度监测在内的重大产出导向的研究所评价体系。

白春礼对中科院2012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包括:加快部署实施先导专项,保质保量加快推进已启动专项,同时坚持国家需求和重大创新目标牵引并与国家各类科技计划相衔接,再策划遴选若干先导专项;全力抓好重大科技任务,进一步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中凝炼重大科技问题,重视农业科技、节能降耗、生态环境、民生科技等重点领域的科技需求;加快建设一流人才队伍,进一步做好重要人才计划工作,加大对西部地区人才、高技能人才、高水平管理人才、青年人才的培养;加强学部与国家科学思想库建设,进一步完善院部和学部有机结合的机制,加强战略研究与决策咨询的组织,提升咨询工作质量和影响力;培育有利于创新的文化氛围和制度环境,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人、引导人、激励人,大力宣传一线科研人员甘于寂寞、潜心致研的良好风貌和先进事迹,积极回应社会公众关心关切的问题;大力推进协同创新,促进科技与经济、科技与区域发展、科技与教育的紧密结合;巩固深化国际科技合作;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2012年是党和国家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一年,也是中科院“创新2020”迈入重点跨越新阶段的关键一年。白春礼最后强调,全院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团结一心、真抓实干,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开创跨越发展的新局面,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

中国科学院2012年度工作会议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