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2020年党员学习第十课——白春礼:以“四个着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为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文章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0年第8期 | 发布时间:2020-08-13 | 【打印】【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这是由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的”,“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对部门党组(党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出明确要求。随着科技事业发展,党中央对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提出更高要求,中央巡视对中国科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和党建工作也提出更高标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必须充分认识、深刻把握、不断强化责任意识,紧密结合中央巡视整改和科技创新实际,坚持做到“四个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 强化政治意识,着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面对科技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中科院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

  “两个维护”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要联系实际、落实落地,把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战略要求,有力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等,为满足国家重大需求作出应有贡献。

  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是促进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和解决“两张皮”问题的重要举措,积极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进一步强化责任、明确努力方向,以党建工作的实际成效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 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着力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

  中科院下属单位种类较多,既有各类科研院所,也有高校和企业。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就必须结合实际,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动各分院分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切实履行领导职责,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提高履职尽责的政治性和有效性,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推动实行所长负责制的各研究所党委强化政治功能,加强对重大问题、重要事项的政治把关,切实在“三重一大”决策中发挥作用,积极发动党员团结带领职工保证决策事项顺利实施;推动实行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的单位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重大问题由党委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并按照分工抓好组织实施,支持行政主要领导人依法依规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推动院、所投资企业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将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依照规定讨论和决定企业重大事项。

  各级党组织应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切实为推进中心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三、 充分认识中央巡视整改的重大意义,着力抓好各项整改举措的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能不能按照党中央要求抓好巡视整改落实,是检验被巡视党组织“四个意识”牢不牢的试金石。针对中央巡视反馈的各项问题,中科院认真查找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并将这些措施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

  抓落实,对中科院各级党组织来讲,就是抓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工作部署和措施要求的落实,将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和院党组的决策部署落实到科技创新的实践中去,使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强化落实观念,把抓落实作为硬任务,积极主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提高落实能力,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各项党内法规,把理论学习的成效体现到提高工作能力、推动党建工作上。运用科学方法,结合实际、突出重点,规划“路线图”、绘好“时间表”、制定“任务书”,一项一项抓落实,持之以恒,有韧劲、有耐心,遇到难题敢于动真碰硬、一抓到底。加强统筹谋划、分类指导,通过开展党建工作督查、考评等方式,切实推进各项党建重点工作取得实效。

  抓落实,要发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要求的,也是我们党的一贯作风。在抓落实的过程中不能光喊口号、不见行动,要从实处想、在实处干,脚踏实地。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往往在上面,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首先要从机关做起改起。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把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与中央巡视整改和模范机关创建有机结合起来,注重解决科研一线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深化拓展为基层减负工作,真正为科研人员减负、让基层有感。

  四、 压实主体责任,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必须强化责任意识,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的一条重要经验。近期,中办印发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内容、落实机制,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遵循。按照文件规定,中科院党组制定责任清单,明确班子成员责任,强化责任担当,为全院作出表率。

  同时,中科院还研究制定了院属单位党委的责任清单,推动院属各单位党委认真落实清单内容,要求党委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委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负重要领导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确保将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中科院党组将坚持“四个着力”,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顺利实现“四个率先”目标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