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通告

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的相关知识宣传及答卷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3-10 | 【打印】【关闭】

  当前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人们的生活也渐渐回归正常。但境外输入病例依旧存在,虽然近20天无本土病例出现,但防疫已成常态化,因此做好防护是十分重要的。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大家:接种疫苗是预防疾病最有力的武器。几乎所有人都没有针对新冠肺炎的免疫力,几乎所有人对新冠肺炎病毒都易感! 因此,非常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 

  一、接种疫苗后可以刺激人体产生抗新冠病毒的免疫力,阻挡新冠病毒感染。因此,凡是年龄在18以上、59岁以下的人,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况下,都应该接种新冠疫苗。那么目前新冠疫苗接种的禁忌症都有哪些呢? 

  1、18岁以下, 60岁以上人群(随着疫苗的不断研发,逐步实现18岁以下,60岁以上人群的接种); 

  2、有过疫苗接种严重过敏反应的; 

  3、有出血性疾病的; 

  4、有神经系统疾病、精神疾病的; 

  5、有严重肝肾疾病的; 

  6、患有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免疫缺陷等疾病的人群。 

  7、怀孕的、哺乳期的女同志、各种疾病急性发作时要暂缓接种 

  目前市面上接种的疫苗多为灭活疫苗。从安全性上来讲,医学是试验科学,它的安全性高低、把握度大小取决于试验了多少人,试验了多长时间。灭活疫苗人类已经使用上百年了,所以它的安全性是最高的。 

  二、那为什么要接种2剂次疫苗? 

  根据前期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临床试验研究,仅接种一剂次灭活疫苗不能产生预期的免疫效果。接种第二剂次灭活疫苗大约2周后,接种人群可以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随着疫苗研发的进展,未来一剂疫苗将会服务于百姓。 

  三、接种完疫苗后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接种完成后,需现场留观30分钟,接种当日注射部位避免沾水并注意个人卫生,适当安排休息。 

  ◆接种后一周内避免接触个人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尽量不饮酒、不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 

  四、新冠灭活疫苗接种后出现不良反应如何及时就医治疗? 

  【不良反应】一般接种后24小时内,注射部位可能出现疼痛、触痛、红肿和瘙痒,多数情况下于2~3天内自行消失;接种疫苗后可能出现一过性发热反应、疲劳乏力,短期内自行消失,不需处理。 

  1、罕见不良反应:接种部位出现严重红肿,可采取热敷等物理方式治疗;重度发热反应:应采用物理方法及药物进行对症处理,以防高热惊厥。 

  2、极罕见不良反应:局部无菌性化脓:一般要用注射器反复抽出脓液,严重时(如出现破溃)需扩创清除坏死组织,病时较长,最后可吸收愈合;过敏性皮疹:一般在接种疫苗后72小时内出现荨麻疹,出现反应时,应及时就诊,给予抗过敏治疗; 

  3过敏性紫癜:出现过敏性紫癜反应时应及时就诊,应用皮质固醇类药物给予抗过敏治疗,治疗不当或不及时有可能并发紫癜性肾炎; 

  4、过敏性休克:一般在接种疫苗就医后1小时内发生,应及时注射肾上腺素等抢救措施进行治疗,并及时就医。 

  六、疫情防控,不仅是政府和科学家的责任,也同样需要普通民众的支持和努力;那么,除了接种疫苗、做好防护外,我们还可以做什么呢? 

  1、最重要的就是要提高我们自身的免疫力,根据自己的营养需求、合理膳食、强健体魄。 

  2、补充营养对提高个人身体素质以及提升精力有很大帮助,但因为个体的差异性,不同人的营养需求种类和数量也并不相同。 

  3、除此之外,良好的睡眠能够帮我们维持身体正常的新陈代谢,保持良好的认知功能。 

  4、科学的运动方式同样是我们提高自身免疫力的利器,但也不要盲目、过度运动,掌握最佳训练方式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注:请各部门宣传员积极组织本部门职工答题并将名单及电子版答卷发送至医务室邮箱yws@nssc.ac.cn(纸质版也可) ;答题截止日期:20210318日(周四)。 

  医务室 

  2021310